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
 

各位讀者,如果有讀過我先前寫過的案件分類文章,那在進入本篇主題之前,我想先考考您,是否還記得車禍案件是屬於哪種案件?

謎底揭曉:車禍如果沒有造成人身傷、亡,就僅具有民事案件屬性;但是車禍如果造成人身傷、亡,就會同時兼具民事案件及刑事案件屬性。所以如果有人問我「莊律師,我開車不小心把前車的車尾燈撞壞,但前車駕駛沒事,這樣我會不會被判刑?」,聰明如您,應該就知道怎麼回答了吧!

文章到此,您是否會有疑問,為何我在介紹「過失」前,要再講一次案件分類,難道是文思枯竭、騙取字數用?!當然不是啦,因為「過失」對於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意義有些不同。簡單地說:在民事案件中,過失是「比例」問題,但在刑事案件中,過失是「有無」問題。

其實我只要稍微解釋一下,相信您就可以理解:刑事案件說穿了就是成不成罪的問題,所以有過失就成罪、無過失就不成罪;車禍民事案件是請求賠償的問題,過失比例高就賠得多、過失比例低就賠得少。

經過上面說明,您應該能從容不迫面對以下案例:A騎機車突然竄出,導致B開車閃躲不及撞上,A因此受輕微皮肉傷、並需花6000元修機車,而B沒受傷、但需花30000元修機車,車禍鑑定報告認定A要負9成責任、B要負1成責任。請問

1、A是否要負刑事責任?

2、B是否要負刑事責任?

3、A是否要負民事賠償責任?如是,需賠償B多少錢?

4、B是否要負民事賠償責任?如是,需賠償A多少錢?

如果您還是有所不解,或是有其他意見,都歡迎您在下面留言或私訊我們喔!最後陳倚箴律師、莊賀元律師祝大家鼠年新年快樂、萬事如意!

臉書粉專 facebook.com/lawyerhoyuan

電子信箱 lawyerhoyuan@gmail.com

聯絡電話 (02)2706-0015

週一~週五 09:00 ~ 17: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莊賀元律師 的頭像
    莊賀元律師

    莊賀元律師的部落格

    莊賀元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